close

277575435_356886129784300_4846010959047138420_n.jpeg
 

【如何陪伴情緒?】
我們的情緒像是孩子,真摯直率不偽裝。
他知道你真實的需求,卻因為是個孩子,不知道怎麼表達。所以我們不能壓制他,讓自己的需求被委屈;但也不能寵壞他,變成情緒的奴隸。
當你情緒很劇烈,你可以試著把自己的情緒當作小孩,和他對話。你會找到平復情緒的方法。
下面是我最近跟內在小孩的對話,大家可以照樣造句陪伴自己度過情緒風暴。
 ✼˚•༚ʚෆ⃛ɞ༚•˚✼✼˚•༚ʚෆ⃛ɞ༚•˚✼✼˚•༚ʚෆ⃛ɞ༚•˚✼✼˚•༚ʚෆ⃛ɞ༚•˚✼
在春分之前火能量強盛,我跟集體意識共振升起了沒來由的憤怒。
深究在憤怒什麼?沒辦法回應情感的真實需求。要化解沒來由地情緒,就要問問內在小孩想做什麼?
👶🏻:「我要尖叫!我要罵人!我要拳打腳踢!快!讓我發飆!」
我內在小孩正在打滾,尖叫,所以答案是意料之內。
我們要知道內在小孩第一反應只是在陳述感受。
所以我繼續詢問要探詢他的真實需求。
我問他:「尖叫、罵人跟拳打腳踢之後,你會得到什麼呢? 」
👶🏻:「我就不會生氣了!」
我:「所以你不想要生氣對嗎?」
👶🏻:「對。讓我發洩完就不會生氣了!」
內在小孩還是在表達情緒,我接著問:「不生氣之後你會怎樣?」繼續找情緒升起的真實需求。
👶🏻:「我會很平靜,不會看什麼都不順眼。我會很有智慧,看什麼都能發現神的旨意。我很聰明的!我只要不生氣就很棒!趕快讓我發洩!」
就是這個!「憤怒」這個情緒會困擾我,是因為我想要平靜。因此照內在小孩說的發飆,並不會真正滿足我的需求。
幸好我沒有在第一時間發洩。可是每個人達到平靜的方法都不同,這時候要繼續問內在小孩:
「你很棒的時候會做什麼呢?」
👶🏻:「我會靜心,深呼吸,然後不管什麼事情在我的腦袋裡跑來跑去,我只會覺得很有趣。我會覺得全部的人都好可愛。讓我趕快到這個狀態!」
終於!原來對我來說的平靜,是上述的狀態。我在平靜會做的事情,就是要採取的行動。於是用提議的口吻告訴內在小孩:
「聽起來滿好的。你就是這麼棒。所以我們現在來靜心深呼吸,先不要管什麼事情在腦袋裡跑來跑去。」
一開始內在小孩還是很想大鬧一場,但那只會「表現」情緒,而不會真正地安撫情緒。當我做著內在小孩告訴我她想做的事情,憤怒很快地平息,我感到油然而生的平靜滿足。
 ✼˚•༚ʚෆ⃛ɞ༚•˚✼✼˚•༚ʚෆ⃛ɞ༚•˚✼✼˚•༚ʚෆ⃛ɞ༚•˚✼✼˚•༚ʚෆ⃛ɞ༚•˚✼
情緒劇烈地起伏翻騰,都代表有一個需求要被認出來。知道需求是什麼的話我們會直接去做,就像餓了就吃飯。就是不知道才會變成翻騰的情緒。
在這時候想到的做法都是表現情緒,而非解決方案。如果執行了,就是鬧脾氣。
有耐心地探詢真實需求,並且滿足需求,讓自己感到全心滿足。這才是愛自己。
當你每次都能夠滿足情緒,會積累對自己的信賴。這就是自信的種子。
所以面對情緒,我們要做的是:
一、 確認自己情緒升起想要的需求。
二、 確認自已如何可以滿足該需求。
三、 執行可以滿足該需求的事情。
Shanti,
依淇

 

arrow
arrow

    恩典塔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