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凡妮塔老師療癒筆記]生命中美好的事總是不預期的—SE 身體經驗療法

   很久沒有寫長文,首要原因是懶,不想坐在電腦前看太久。其二是從去年開始解封可以出國後,實體訓練課如雨後春筍,身體處在來來去去的打包飛行移動中,每次回來後的休養著實都花了不少時間,深感歲月不饒人。就算有很多發生想寫,又會迴圈到前因,懶!這次很難得的是想分享四月初的一次身體經驗療法(SE)個案進行,主要只是想說說自己在工作中的發現。

  「經過這一年來的個案進行,我覺得接受SE的工作真的要有很大的信任。」個案結束後M說。

    這是我和M的第十次個案,剛滿一年,我們之間的會面要從他的工作排假和我的移動行程中找到空檔,所以有時候不見得每月都能見到面,偶而也會線上進行。他說的沒錯,對於過去的複雜性創傷經驗,多數人是帶著恐懼,想到要去回顧那些事,害怕又會再次受傷。再想到要做那麼多次,荷包也是考量的因素。所以如果沒有信任,真的很難持續下去。不過有些一次性的驚嚇創傷倒是例外,可能在一到三次的個案就可以修復釋放。

******************

    M童年時的保護機制是讓自己解離凍結或切斷身體感覺,所以這次在個案前面身體打開了與事件相關的感受開關,某些部位就會有疼痛或不舒服的緊縮感浮現,有時這是身體與某種記憶的緊密連結,覺察一段時間後會自然鬆解。在我陪他去追踪身體這些感官感覺的變化後,他表示現在沒那麼不舒服也平靜多了。

    為了要整合深化這個平靜,我問說:「身體發生了什麼事,所以你知道現在平靜多了?」我期待的是他可能說呼吸比較順,肌肉放鬆了不再那麼緊,比較可以感覺到下半身與地面的穩定連結等等。他閉上眼睛感覺了一下:「我需要再多一點時間,我想分辨出這種平靜的感覺是因為那些緊縮感流動而釋放了,還是我又習慣性把它切斷了……」

    這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,光是這個回答就顯示出在成人空間裡,他做到了以下這些事:
    1. 敢表達自己的需要
    2. 願意去拜訪那些感覺,並和那些感覺拉開一點距離
    3. 向內的感知能力在層次上更細微了

    我跟他說慢慢來,我會等你。

    過了一會兒,他說:「我覺得這個平靜中彷彿有一半是緊縮感的流動而釋放,有一半是切斷沒有感覺的,因為我好像可以感覺到兩者同時存在和不同。就像在兩隻腳上我感覺到一邊是流動的,另一邊是沒有感覺的,但它們都是平靜。」我點點頭表示理解。

    (接著,我們繼續個案後面的進行……)

******************

    這是我在這次個案中個人想記錄下來的一個片段,它像一記響鐘,我體會到其實在SE個案中不止是案主信任執行師,執行師也要信任案主內在的身體智慧。有些直覺或意圖浮現,說了某個句子或嘗試做了某個動作,接下來就是等待轉變及療癒自然發生。若沒有也沒關係,放下期待,再試另一個方法。很多人都覺得這是SE神奇的地方。我想說的是,神奇的其實是我們的身體,是SE這個工具給予它足夠的空間包容並允許。一旦開始鍛練自身的覺察能力後(就像鍛練身體的肌肉一樣,這個「開始」通常也是不容易,但會漸入佳境),有些創傷也是可以在適合你的心靈工具中展開自我療癒。

    祝福每個人都能在成長的路上找到適合自己的療癒之道,受傷了不要緊,它是可以修復的,不用擔心會永遠困在創傷裡而出不去。

圖:放養在桂花樹上一年的蘭花,今年居然長新花苞了。粉意外也粉感動
..................
#欲預預約Vanita老師SE個案者,歡迎洽恩典塔羅:Line:charistarot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Vanita 凡妮塔老師 SE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典塔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