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30c7330hb8050806e2fb%26;690.jpg

我有兩次跟Vanita老師SE個案的經驗,兩次我都想分享,因為我都覺得滿受用的,關於SE個案本身的介紹會附錄在文章後面,因為光看文字絕非以我去實際體驗個案能等同的,首先Vanita老師會準備好一個舒適的室內空間,透過輕柔的言語引導你處理你的呼吸讓你放鬆下來,呼吸讓人回歸身體和臨在,信任身體的智慧因為身體總是在當下。
.
當我從外在回到內在,我被引導去看那引起不舒服感受的過敏區塊:胸腔、喉嚨和鼻塞的鼻子,當整個身體其他部位內在感受是輕盈的,這些部位感覺就對比出是悶的、不流動的,但Vanita老師引導我去平等的看待這些部位,不要去區分舒服的和不舒服的,當透過身體小技巧去平視他們時,我感受那過敏引起的呼吸不順就漸漸緩解了。
.
Vanita老師讓我回到引起過敏最不舒服的那天,我正在車內,我回到那個片刻去表達我想表達的,感受到流動,所以我又回到此時此地,身體經驗好像就覆蓋過去了,Vanita老師又請我在日常周遭找出我喜歡的人、事、物,那些就是我的“喜歡錨點” ,可以在我不安的片刻支持自己、找到力量和安住的方式,在個案室內我目光被牆上的七脈輪掛布吸引,尤其是綠色和藍色最吸引我,Vanita老師提醒我那兩色剛好對應到我正在卡卡的兩個部位的脈輪,平靜的目視那兩色呼吸在那片刻湧上一種能量。那天結束後,我塞住的部位呼吸有順了,覺得這個個案提醒我,如何在勞累時在每個片刻照顧自己。
.
還有一個去年的短版Vanita老師SE個案的體驗,當時我和男友晚上用貓咪牽繩帶著我家毛孩子貓咪咪嚕,出門去我家樓下全家便利商店買東西小散步,因為回程時咪嚕走往回家相反方向,並逗留路邊一直聞聞嗅嗅,這條馬路是兩隻大黃狗的地盤,我不想停留太久就稍微拉扯了一下咪嚕的牽繩,咪嚕極力不想走,結果當下他突然掙脫了牽繩,那一剎那,咪嚕和我都受到很大的驚嚇。
.
咪嚕往前跑進一個蓋著布的固定的早餐攤的吧台躲起來,我和男友一直在外面叫喚他,他也在裡面害怕的喵喵叫不敢出來,外面的兩隻大黃狗聽到貓叫聲也發出警告的汪汪聲,警急時我當下突然冷靜下來,現場先交給男友,我立刻奔回樓上住處拿出貓咪外出籃和咪嚕最愛吃的小圓餅乾,再當機立斷回到現場,終於誘使咪嚕回到貓咪籃安全回家..男友說他當時以為我會嚇哭但沒想到我很冷靜,可是Vanita老師幫我做SE個案時,我注意到心輪呼吸到這段是有感覺到心痛和驚嚇的,身體留下這樣的創傷經驗,我頓時連結到我青春期時對父母想保護我“為我好”的舉動,而我的反彈的過度反應,造成彼此的驚嚇,當下我同理到父母的心情當我立場是類似時..留下了釋放的眼淚,也療癒了過往的一些早已遺忘的心與靈魂記憶片段。
.
透過Vanita老師的引導,真的能讓人回到臨在,含納自己的狀態,透過有意識去轉化掉一些記憶在身體上的情緒,謝謝Vanita老師的溫柔和非干預性的療程,讓人一個片刻有又一個片刻的去讓生命能量健康的流動起來。_B小姐
.
(附錄/什麼是SE個案)
SE個案是身體經驗創傷療法(Somatic Experiencing)的簡稱,“SE工作以一種開創性的方法來處理壓力、驚嚇衝擊和創傷的身心症狀。不一定需要透過身體接觸,就能跟身體的自我調節系統一起工作。透過言語邀請身體,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的覺知感官感受,允許身體完成過去那些未完成的能量。藉此練習讓身體溫和緩慢地重建生命能量的自然韻律,支持神經系統的症狀安全釋放,讓過去回歸該有的位置,使身體、心理與大腦恢復輕鬆的整體感。”

 
arrow
arrow

    恩典塔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